close

TCH_4718

我迷戀這個團很久了,從他們的第一張專輯一直到這一張,總是的,給了我許多新的感受,無論是對於生活,對於愛情,或者對於靈感。每次蘇打綠給我的,不是單純音樂上的撼動,而是另外一種更加深層的反思。從第一張專輯,他們青澀的樣貌以及曲風,到現在可說是完全的升級。保留了原有的初衷,但是在音樂卻更顯成熟。他們,玩的是音樂,愛的是音樂,對於音樂本質的狂熱,是種執著,不去膚淺外在,也不去喧嚷主流,只是靜靜的、默默的把感動帶入屬於,而且只屬於他們世界的音樂。我愛的,就僅僅是他們對於音樂的狂熱以及一種原始的單純,但這樣的愛,卻整整延續了接近七年的時間,很簡單嗎?其實很難,要只管音樂本身,其實真的很難,然而他們做到了。

唱片公司:林緯哲音樂社 / 環球音樂

歌手:蘇打綠

發行日期:2011年11月11日

類型:華語流行音樂

發行之前,在蘇打綠的官方網站,已經張貼全專輯11首的試聽,甚至還有3首完整版本且CD音質的全曲,而在專輯發行前的一個月,高雄大彩虹音樂節的表演上,他們也唱了快要整張專輯的完整歌曲了,為什麼?我想是他們不怕因為先讓大家聽到之後,大家就對於這樣的新專輯不理不採,反而,相反的大家會更迷戀其中的專輯歌曲,因為他們對自己的音樂有著十足的信心。

TCH_4720

這次的包裝也沒有讓人失望,雖然不是豪華,但是卻是用心。當然專輯內都是青峰的手寫字跡,包括製作團隊、歌詞內頁等等。

TCH_4721

打開後,有著許多摺頁,上面有著一句話以及一張插圖。

TCH_4722

我赫然發現,這些話不就是專輯同名歌曲「你在煩惱什麼」的歌詞嗎?我突然很急切的想繼續翻下去。

TCH_4723

TCH_4724

最後一頁「你在煩惱什麼」映入眼簾,而旁邊的摺頁則寫著製作團隊,一般來說,製作團隊會寫在歌詞本最後的幾頁,但這次並沒有這樣做,也算是種包裝創意吧!

TCH_4725

看得出來,這次蘇打綠走了繽紛風,內頁設計色彩很豐富,連他們的造型也充滿著色彩呢!

TCH_4726

歌詞本內頁也是全部手寫喔~

其實我不太打算逐首介紹專輯內的曲目,只想大略講一下。一開始的「片刻永恆」點出專輯的意義,並承接著下一首「幸福額度」。「你被寫在我的歌禮」是首簡單可愛的小品,青峰與Ella合唱的甜蜜歌曲。「如果凝結就是愛」,一開始的迷幻到副歌變成肯定的樂句,這首有著太多古典樂的章法值得被參考。「喜歡寂寞」是首大眾化的抒情歌曲,但是很正向的歌曲。「燕窩」跟「繭」的編曲充滿著神祕,曲子跟歌詞也有著一段認知差距,但真的懂了之後,才發現這之間有著太多的巧合含有意義存在。「當我們一起走過」是首挺白話又好聽的歌曲。「浪漫派」的編曲是整張專輯我非常愛的一首,除了很多的不和諧音階外,還有後面弦樂的爭吵片段,以及整首歌刻意營造的空間失真感,真的挺棒的,這首曲是家凱寫的呢!很不簡單~「控制狂」是一首簡單卻很High的歌曲,適合大家一起歡樂的歌曲,但背後的意義卻是生活中一個惱人的存在問題。整體來說這樣的電音快歌也是非常”蘇打綠”的曲風,不是傳統的電音以及主流電音音樂的表現。「你在煩惱什麼」道出整張專輯的深刻意涵,有時候一瞬間的想法會變成永恆的回憶或是傷痛,如何去改變去探索?而生命的永恆的確是由無限的片刻組成,所以經營好當下的片刻吧!曲子最後的幾個小節與開頭曲相呼應,而結束了整張專輯。

這是一張非常私密感的專輯,蘇打綠分享了他們的內心世界給大家,而我們是否該從這樣的音樂得到什麼?

至少,我聽了這張專輯,是真真實實的被感動到了。我想只有單純認真的音樂可以喚起每個人內心深層這麼小小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淺草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